Skip to main content

Node.js 的發展

· 5 min read

2009 年推出的 Node.js1是讓 Javascript 成為一門廣為通用的程式語言的關鍵。Node.js 將原專為 Chrome2瀏覽器開發的 V8 引擎抽離出瀏覽器,讓使用者在一般命令行環境中就可以執行 Javascript。

開發者的需求

要完成一個全功能的現代網站,開發者除了需要至少理解某門語言相關的網站後端技術之外,Javascript 也是身在 Web 開發領域的開發者至少必須 "略懂" 的腳本程式語言 (scripting language)。

既然不管精通哪門程式語言的開發者,想在瀏覽器上發揮,都仍需要某種程度地熟悉 Javascript 程式語言。那麼,如果在瀏覽器之外,也可以拿 Javascript 來做事情不是很好嗎?

Node.js

Node.js 並不是第一款讓使用者在一般命令行環境中就可以執行 Javascript 的工具 (最早推出的可能是 Mozilla 的 Rhino 或 XULRunner3),但它跟上了潮流。 2008 年推出的 Chrome 瀏覽器,裡面使用了同被 KDE 與 Apple 使用的 Webkit 作為渲染引擎 (Render),並自行開發了全新的 Javascript 引擎 (V8 引擎)。Chrome 瀏覽器的 V8 引擎率先支援 JIT (Just in Time) 編譯技術,使得當年 Javascript 的執行效率一舉提升了 8 倍以上📈 。基於 V8 引擎的 Node.js 也比其他 Javascript 運行環境有更強的競爭力。由於執行速度的改善,Javascript 語言終於有了和其他程式語言在瀏覽器之外的環境同場競技的實力。

Node.js 的好夥伴: NPM

Node.js 推出當時,除了擁有一個比其他相似競爭者快上幾倍的引擎之外,在隔年整合的 NPM (Node Package Manager)4套件管理工具,讓 Javascript 開發者擁有了更有效率地分享與重用函式庫的方式。到了今天,下載大多數使用 Javascript 語言撰寫的專案,只要執行npm install(或衍生的yarn install),NPM 就能自行安裝與解決套件之間的依賴關係。NPM 實是今日 Node.js 之所以能形成圍繞著 Javascript 語言建立起龐大生態系的不可或缺的功臣。

Node.js 衍生發展

隨著 Node.js 更加成熟,Web 開發者也圍繞著 Node.js 重新發明他們常用的工具。最先是 Web 開發框架(如 Express.js5, hapi, koa)與資料庫接口,再來是相關的編譯工具(grunt, gulp, webpack6)。同時,也有人開始嘗試將 Node.js 與原有的瀏覽器環境結合,讓開發者得以使用網頁相關技術打造桌面應用(nw.js, electron7)。基於此技術還發展了數個流行的程式編輯器(atom, Visual Studio Code8)。時至今日,也可透過 Node.js 相關編譯工具,使用網頁相關技術來做行動裝置 App 開發(Cordova, React Native9)。圍繞著 Node.js 的種種發明,讓使用網頁技術的開發者,得以從開發到部署,全都在圍繞網頁技術的生態系中完成。並由此誕生了稱之為 "Full Stack" 全端工程師(前端,後端,整合,測試)和大前端工程師的工作。全端工程師除了需處理網頁端(前端)頁面版型與互動效果外,也要兼顧伺服器端(後端)與資料庫處理。大前端工程師則是除了網頁端之外,也須兼顧行動裝置 App 的開發。

graph LR Javascript --> Browser Javascript --> Node Node --> Webframework[Web Framework] Node --> Build[Build tools] Build --> ReactNative[Mobile App] Node --> Electron[Desktop App] Electron --> Editor[Editor] Browser --> Electron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