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給我五分鐘,教你用中文腳本寫一個 RPG (使用 TextRPG)

· 5 min read

TextRPG 是我最近找到的一個好玩 python 模組,由德國人開發。 作用就是用來寫一個純文字的冒險遊戲。 目前的版本已包含了 RPG 中常見的對話、戰鬥等元素,整個遊戲可以完全由一個 python 腳本來構成。

因為實在太簡單了,所以來個五分鐘上手文好了:)

1. 安裝軟體

安裝好 Python 與 easy_install 模組後,接著安裝周蟒與 TextRPG

$ easy_install zhpy $ easy_install textrpg

如此安裝好後就可以開始寫 RPG 了。

2. 準備環境

新建一個檔案夾,首先,用文字編輯器新增一個 rpg.ini 檔案,裡面內容如下:

[charactor] 角色 = Char 樣板 = template 名字 = name 姓名 = name 說 = say 詢問 = ask 動作 = act 行動 = act 比較技能 = compete_skill 取得經驗值 = get_exp 生命力 = bTP 生命值 ==TP 攻擊力 = attack 武器 = weapon 防具 = armor 傷害 = wounds 活著 = active [story] 故事 = story 儲存 = save 給予經驗值 = give_exp 戰鬥 = battle 對話 = diag 將這個檔案儲存起來。接著開啟適當的 python 程式編輯器新建一個任意檔名的檔案 (範例裡將檔案取名為 HelloRPG.twpy)

在檔案開頭加入三行敘述:

#!/usr/bin/env python

encoding: utf-8

from rpg_lib.textrpg import * 好了,我們環境已經準備好了。

3. 撰寫故事

因為用 TextRPG 寫故事太容易了,這就編一個大雄大戰小叮噹的故事:

#!/usr/bin/env python

encoding: utf-8

from rpg_lib.textrpg import *

大雄 = 角色 () 大雄。名字 ="大雄"

小叮噹 = 角色 () 小叮噹。名字 ="小叮噹"

故事 ("""大雄哭著跑進房間""")

大雄。說 ("""嗚嗚~~小叮噹,技安跟阿福欺負我""") 小叮噹。說 ("""口胡,大雄我受夠你了,來戰吧!""")

大雄。攻擊力 = 3 小叮噹。攻擊力 = 90

大雄。動作 ("""大驚失色,狼狽逃竄""") 大雄。說 ("""小叮噹,你發什麼瘋!""")

勝利 = 小叮噹。戰鬥 (大雄) 如果 勝利: __故事 ("""小叮噹打敗了大雄,從此過上清靜的日子""") 否則: __大雄。動作 ("從如廢墟般的房間中爬起") __大雄。說 ("""呼呼,我還是贏了""") __故事 ("""大雄打敗了小叮噹,從此作者掰不下去封筆了。""")

註:上面程式範例中的 "____" 代表 4 個空格。用空格來表示程式邏輯區塊是 python 的語法。

好了,我們寫好了故事,接著就是將這個檔案儲存起來。 檔案儲存好之後,我們打開 command line 程式,開始執行這個遊戲:

$ zhpy HelloRPG.twpy 大雄哭著跑進房間 大雄:嗚嗚~~小叮噹,技安跟阿福欺負我 小叮噹:口胡,大雄我受夠你了,來戰吧! 大雄 大驚失色,狼狽逃竄 大雄:小叮噹,你發什麼瘋!

---battle-stats for 小叮噹 --- .... ---/battle-stats---

大雄 comes closer. 小叮噹: Do you want to attack 大雄?(Yes, no) Yes You attack 大雄. 小叮噹: How do you want to fight? (Usual, defensive, target head) Usual

You won this round. 大雄 took 80 points of damage and a critical wound.

小叮噹打敗了大雄,從此過上清靜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