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移民效應,是自幹一套還是拿別人的 Open Source 來用?

· 5 min read

Marissa Mayer 與起死回生的雅虎 一文中,可以看到雅虎工程師對自家 CEO 的讚美。其中一點提到雅虎內部有很多系統設計是與外界完全不一樣的,直到新 CEO 上任才放下使用多年的 YUI 而擁抱其他 Open Source 團隊維護的專案。

從樂觀的角度看:因為當初 Yahoo 工程師夠強(Douglas Crockford),覺得自己做的東西比別家的好,所以乾脆自己做。有這種「愛自幹」的精神,所以才會做出很多跟其他地方不一樣的東西,這是 feature。從反面看則是因為長期跟人家用的工具不一樣,所以沒辦法直接使用別人做的 Open source 工具,這也是 bug。

以前的 Yahoo「不擁抱其他 Open Source 團隊維護的專案」嗎?Yahoo 當然某種程度是支持 Open Source 的公司。就我所知,Yahoo 是間很早開始支援 Hadoop 開源專案的公司。Yahoo 使用 Hadoop,也延攬 Hadoop 開發者進公司,所以「不擁抱其他 Open Source 團隊維護的專案」這個論點也許是存在的。

我們來看看 Google。類似於 YUI,Google 自己也有一套 Closure Library,多數 Google 的產品都建構於其上,雖然開源,但外面專案會使用它的也少之又少。 而 Android 呢,AOSP專案裡也有不少只能在 Android 工具鏈中使用的工具,但從以前基於 Eclipse 的 Android 開發工具到最近釋出的 Android Studio 1.0 是基於 IntelliJ 的開發工具,部分的 Google 似乎較接受擁抱其他 Open Source 團隊維護的專案。

在寫下這兩段話的同時,我比較這兩家公司擁抱其他 Open Source 團隊維護的專案的原因,竟發現兩者改變的相同點在於「併購」。當 Google 併購 Android,就接受了 Android 團隊與他們提出的開發工具。當 Yahoo 開始大採購,許多新創團隊進入 Yahoo 大家庭的同時,也帶進各團隊使用的「其他 Open Source 團隊維護的專案」。也就是說,當新移民團隊進入這個團體時,帶來了改變。

比起大公司而言,新移民團隊在被併購前的資源有限,使用其他 Open Source 團隊維護的專案是很自然的事。團隊被併購後若需使用併購方的技術重新打造產品,將是相當痛苦的事情。因此在 Yahoo 大採購後許多原有規矩被改寫,恐怕背後也有這些新團隊帶來的影響。

用社會學可能可以解釋為什麼是團隊而不是個人?因為改變一直是困難的事。原有的團隊在過去磨合 / 開發的過程中已經凝聚出了一些共識。移民到新團體的過程中,新移民團隊需要參與和適應團體的一些運作方式,而團體則需接納和適應新移民團隊的一些習俗。

回來想想 Mozilla 也做了很多 Open Source 專案,但整套工具常常僅供自己相關的專案使用。 從自身找原因,自家工具的開源專案原本就是為了滿足自己的需求。當外部出現對這套工具的需求時,由於公司人力資源調配,優先要滿足的還是自身專案時程的需求。 當用到的 Open Source 專案在公司裡就有人可以諮詢,當然比去找其他 Open Source 團隊維護的專案來地可靠(?)。許多專案在這樣的思維下就使用自己寫的工具,當意識到的那天,已經回不去了。

若想避免現在的 feature 變成未來的 bug,在決定自幹專案工具前,先想一想(或 search 一下),也許結果會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