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cratch3 擴充套件開發

· 4 min read

Scratch3 擴充套件開發

最近應 s4a 社群許老師的邀請,在業餘時間研究了一下 Scratch 3,看看能做點什麼貢獻。

Scratch 3 是一套由麻省理工學院(MIT)發起,以兒童學習程式為目的所設計的視覺化編程軟體。Scratch 3 可使用堆疊積木塊的方式,來完成一般程式語言能完成的事情。

Scratch 3 除了程式語言的部分採用堆疊積木塊的方式,還提供了對應的整合的舞台,主角,並提供相對應的積木塊。你可以透過拖拉積木塊,直接控制這些主角在場景中的活動。

Scratch 3 的積木編程部分和我多年前玩過1Blockly 很相似。實際上 Blockly / AppInventor 的靈感來源就是來自於 Scratch。

在 Scratch 3 版本中,也已經將 Blockly 整合進去,作為它提供程式積木的方式。

我做了 JSON 抓取資料並解析,和空污 LASS 的擴充套件。透過這些積木,學生可以從網路上抓取最新的空氣污染狀況,然後用 Scratch 3 上場景可愛的人物口中說出來,或是視覺化的顯示結果。

例如透過 JSON 積木,連線到http://ifconfig.me/all.json取得對外的 IP

Imgur

或是透過填入設備代號,連到任一 LASS 設備,取得當地 PM2.5,溫度等資訊

Imgur

由於 Scratch 3 尚未完成第三方擴充套件的分享架構,因此這兩個擴充套件都放在 scratch3-internet2 專案中,想嘗試的人也可以直接連到3使用。

scratch3-internet2 專案的特色,是簡化了擴充套件開發前的設定工作,並很容易部署到 Github 網頁上。

技術上,scratch3-internet2 專案用了 git submodule 來抓取 Scratch 3 的相關專案,並透過 patch 的方式將自行開發的擴充套件加入其中,最後包裝成自己的版本3。透過這種方式最小化維護成本。

擴充套件需修改的部分如下(可在2中找到更詳細的文件):

graph TD Scratch3 --- |UI| GUI Scratch3 -.- |Blockly| blocks Scratch3 --- |core parser| VM VM --> src/extensions subgraph Extensions src/extensions -.- json[JSON blocks] src/extensions -.- lass[LASS blocks] end GUI --- |Define extension cards| x[src/lib/libraries/extensions/index.jsx] subgraph Extension Cards x -.- j[JSON card] x -.- l[LASS card] end

要啟動一個適合擴充套件開發的 scratch3 專案,只要照以下步驟即可:

  1. fork scratch3-internet 專案
  2. clonse repo git clone https://github.com/[your name]/scratch3-internet.git
  3. get and setup related projects npm run setup
  4. start the development server npm run start

要部署到自己的 Github 專案網頁,只需

  1. 編譯網站,npm run build,編譯好的檔案在 scratch-gui/build
  2. 部署到 Github 專案網站的 gh-pages 分支中 npm run deploy,即可透過 https://[yourname].github.io 存取。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