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這一年的投資 (2022)

· 9 min read

遠端工作四年多,少了通勤,卻多了一些時間可以出門走走。且隨著世界的變化,未來的趨勢,我也開始嘗試許多不同的敗家投資。

雖然以下內容看似都是在花錢,但內在的邏輯是:身邊圍繞著自己喜歡的人事物,讓你每次接觸時都感到愉悅。常保身心健康也是對自己,對家人最好的投資。

此外,我覺得並不是買下來的東西才是投資。 有些東西你沒有購買,但是你也投資了充足的時間去研究,查看,最後得出不購買的決定。 這些都是投資的過程。

上年度的回顧直接更新在這一年的投資 (2021)

投資我的工具箱

從網上買了 2021 版 iPad 10" 5⭐️

原來的 iPad 被小朋友弄爆了,買來平替。iPad 改用 USB C 插頭後,手邊已經沒有使用 Lightning 線的設備。

訂閱飽讀一年期 4⭐️

趁打折時購入,有不少書籍,但雜誌更多。如果有喜歡的雜誌在裡面,每個月看就回本了。我還是更喜歡看書。

從 PUBU 上買了 BOOX Nova Air C 4⭐️

7"8 吋彩色電子紙,能用 Google Play 安裝 App,滿足了我的夢想。 用來讀 PDF、EPUB、或是儲存到 Pocket 中的文章都很稱職。

從網上買了 8BitDo PRO2 藍牙手把

復古超任配色,類似 PS 手把的形式,手感很好。雖然我玩遊戲的次數不多,但看到它能勾起玩心,讓生活更有意思。

從 Komodo 上預購了 Steam Deck 512G 4⭐️

意識到自己其實不太玩遊戲,但和其他宅宅一樣有一堆 Steam 收藏, 於是訂購成功 Steam Deck 後,也把生灰的 Switch 處理掉。 同樣是擺著,但「這台機器可以跑 Linux 桌面喔」,想到也開心。

2024 更新:已賣出。

投資工作生產力

訂閱 Tabnine Pro 5⭐️

趁黑色星期五特惠訂閱一年期,Tabnine 是和 Github copilot 類似的程式碼自動補完工具,但程式不需先送到雲端分析以產生建議。使用 Tabnine 等工具可以更快速的輸入預期的程式碼。

從 蝦皮 上買了 羅技 Lift 滑鼠 5⭐️

Lift 滑鼠讓手腕不需旋轉就可以操作滑鼠,在家使用還是蠻香的。

從 蝦皮 上買了 REMAX 多用途線材 4⭐️

薄圓餅型的盒子收納了一條雙頭 USB C 短線材、USB 母頭、Lightning 轉接器 、Micro USB 轉接器,SIM 卡針、SIM 卡 / SD 卡收納槽。

便宜的價格,備著總有用到的時候。

投資家人的共同記憶

在居住地 買了預售屋?⭐️

因為長居需求,在年初買房。過幾年再看是不是合理的投資。

在網上買了 Molokai MiniMax 11'6 吋立槳板 4.5⭐️

不像一般充氣式槳版收納,需要裝進像是聖鬥士聖衣的超大袋子。MiniMax 系列可以將若大的槳板收納進 40 升的「小」袋中,整體的重量也控制在 10 公斤左右,可以背著騎機車前往。帶著槳版划遍溪河、潭、海。在平靜水域多載兩個小朋友也能勝任,目前使用相當滿意。

投資健康

今年除了繼續爬一些小山,後半年也開始接觸水上活動,也陸續添購了一些水上裝備。

在戶外商店 買了折疊登山杖 4⭐️

今年小朋友跟著爬了幾次山,需要額外的登山杖。 原本先在網上買到 Nature Hike 的折疊登山杖,初次使用時有一邊的快扣故障,而且登山杖的握把相比起來頗糙,廠商很爽快的接受退貨並退款。

後到附近的戶外商店買了犀牛的折疊登山杖 x2。品質尚可,爬完可以完全收納在背包中的感覺,比較開心。

2023 更新:多數時候我確實更願意選擇帶折疊登山杖。

在蝦皮買了 折疊鴨舌帽 5⭐️

折疊鴨舌帽相當輕便,可以 3 折後收在隨身小包或口袋中。還可以遮擋細雨,實屬必帶的裝備。 我選擇帶有頸繩的款式,即使掉下水時,帽子也不會弄丟。

鴨舌帽上還有扣子,可以扣上附帶的布片,保護後頸不被曬傷(穿戴的所需的恥力較高,較少用)。

在蝦皮買了 夾帽式太陽眼鏡 5⭐️

對於眼鏡一族來說,需要改配隱形眼鏡,才能戴一般有眼鏡架的太陽眼鏡。不然就是配有度數的鏡片。

「既然在有太陽曝曬的時候都會戴著帽子,那直接將太陽眼鏡片夾在上面不就好了?」 看到這產品時就覺得很符合我的想法。它的鏡片是夾在帽簷兩側根部,即使戴著眼鏡也不影響使用。

因為少了鏡架,攜帶重量上也很讓人滿意。

2023 更新:漂溪時折疊鴨舌帽和夾帽式太陽眼鏡一起噴掉了 😵

在蝦皮買了 多用途雨衣 5⭐️

這簡易雨披主要是一片布,可以當作地墊使用。 其上加了雨衣頭部的部分,穿上後在腋下有魔鬼氈,可以黏起來當雨衣使用。 反面有銀色反光,可在山上緊急保暖用。

在運動用品店買了 Aropec 3mm 防寒衣 4 -> 3⭐️

為了 SUP 漂溪買了台灣品牌的防寒衣,使用上相當安心,只是有點擔心 3mm 在台灣能派上用場的時段,另外穿脫也比較麻煩,若不潛水的話,以後會考慮二截式的。

2023 更新:一年來大概使用 5 次,可能買 1.5 mm 的已足供多數水上運動使用。

在運動用品店買了 Aropec 溯溪用救生衣 4⭐️

前開式拉鍊的救生衣,使用時的感覺不錯。對於立槳運動來說掉到水裡的機率不是很高,攜帶時仍偏大件。如果要換裝備時會考慮更加簡單輕便的款式。

2023 更新:有看到背後能放水袋的救生衣(跑步背心的概念),可能更適合 SUP 運動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