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拿筆電到戶外工作

· 4 min read

無意間看到在Facebook 社團中討論到在戶外拿筆電工作。我今年開始剛好有做一些嘗試,分享一下心得。

在戶外無法像平常的辦公環境,對於生產力多少有減損,因此要選擇手上沒有急事,或是不需全用電腦(如要閱讀書籍 / 文件)的時候嘗試,這樣才不會在嘗試不順利時急得跳腳。

為了要在戶外也能順利工作,也需要思考所需的工具。

在用具準備上可以分為三個方面:工作用品、安坐與三防 (防曬、防蚊、防雨)。

工作用品

工作用的電腦相關用品,可以收納在一個手提電腦包中。為了緩解用電焦慮,帶一個備用可充筆電的行動電源也是不錯的選擇。我是拿我的 10000 毫安時倍思二合一充電器,沒插電時依然可以提供 18W 來充我的 Macbook Pro (一般充電是 45W)。

安坐

為了安坐,首先你會需要一把能攜帶的,有靠背的椅子,這樣就不受限於場地是否有提供坐的地方,對於地點有更多的選擇。(我用韓製 <500g 的月亮椅,感覺是去年最值得的戶外投資)

防雨、防曬、防蚊

三防則是首要避免在雨天嘗試(最好不要搞自己),若預期可能有雨仍執意要去戶外工作,記得準備背包防雨的外罩,並選擇附近能避雨之處。 想在海岸邊工作的話因為沒有遮蔽,就很挑天氣,當然也必須注意安全。

在戶外是否要擦防曬乳或防蚊液就看個人偏好,我提供一些補充的建議。

防曬防蚊先從節源開始,優先選擇有樹蔭、通風處。 就算你不在意陽光,電腦也會逼你選擇更舒適能看清螢幕的地方。

衣著建議穿薄長褲、包鞋,畢竟你盯著螢幕,也看不到蚊子叮著你的腳。

頭部的保護方面,現在有一些登山帽可以像日本兵的帽子那樣遮住後頸,平時能收起來當一般帽子用。可以兼顧防曬與防蚊。

除了透過選擇地點和衣物來物理性隔絕外,若不喜歡防蚊液或蚊香的味道,使用小型的防蚊掛片也是一種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