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試玩 Sphinx 之 2

· 3 min read

之前提到過 Python 2.6 新採用了一套叫做 Sphinx 的 rst 文件生成系統來管理 Python 語言官方的文件資料,用 sphinx 所生成的文件網站除了頁面能自訂樣式,自訂文件導覽順序,甚至還有附有搜尋功能。

已經寫過一篇 試玩 Sphinx

而現在值得再提的是,Sphinx 專案已經獨立出來了,可以將 sphinx 應用在任何需要文件網站的情況裡。

1. 安裝

easy_install sphinx

2. 打開命令列,找個目錄,鍵入

sphinx-quickstart

照著互動提示輸入一些生成訊息後, sphinx 會在目錄中生成幾個簡單的檔案。

目錄中生成幾個簡單的檔案其內容為:

  • conf.py

conf.py 中的內容大部分是我們剛剛在互動提示中填入的資訊,在此都可以修改。

0.5 版之後支援中文介面 (我丟的 Patch),只要在 conf.py 中指定「language = 'zh_TW'」即可。

  • MAKEFILE

給 linux 或 mac 用的 make 檔。

  • index.rst

index.rst 等於是整個文件站台的主頁

  • .template

文件站台的樣板,要自訂樣板就修改這。

  • .static

靜態文件,如圖片等內容。

  • .build

建立 (編譯) 好的文件在此。

.template/.static/.build 這樣的檔案在 windows 下不易辨識,可以在互動提示中詢問 "Name prefix for templates and static dir [.]:" 時,將 '.' 改成 '_'。 那麼生成的資料夾就會變成 _template/_static/_build。

3. 建立文件

sphinx 會在目錄中生成 make 檔,輸入

make html

即能產生完整的 html 文件站台。

如此一來,整個完整的站台都能用 rst 格式來構成啦,實在便利。

沒有寫過 rst (結構化) 文件的人,也可以參考 reStructuredText Primer

PS: 順帶一提, Pylons 與 TurboGears2 都已經有 sphinx 支持了。 TurboGears2 的部份 (這個是我加進去的) 可以用原始碼 docs 目錄中的 get_tgdoc.py 從 docs.turbogears.org 自動下載 rst 格式文件,然後再用上面提到的 'make html' 轉成 html 文件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