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對 HP 收購 Tabblo 的想法

· 3 min read

新聞來源: HP acquires Tabblo

Tabblo 是一個使用 Python 語言下的 Django 網站開發框架製作的圖片分享網站。特點是可以將上傳的圖片輕鬆製作成各種形式精美的套卡. HP 最近將這個以 9 人團隊組織的網站收購下來.

Python 語言繼 YouTube 的大成功後,在使用網站開發框架 (Django) 上也找到了另一個具說服力的範例。讓人打消 Python 語言不適合 Web 開發的疑慮.

話說回來,HP 這家公司難道也想玩 Web 2.0 嗎?不然為何要買這樣的 .com 公司?

當然,連友立 (Ulead, 出品 PhotoImpact 的公司) 都有線上圖片分享網站了,HP 這間印表機大廠也來一個有何不可?

依新聞來源內容來看,我做個猜測: HP 買 Tabblo 可能不只看在圖片分享網站上,更看中的應該是 Tabblo 的核心價值.

Tabblo 的核心價值是什麼?Tabblo 的核心價值是它所提供的獨家 "圖片轉精美的套卡" 服務. 而 Tabblo 是透過 PIL (合理猜測啦) 等圖片處理模組,才有辦法建立這樣的服務.

即使哪天 HP 印表機附的光碟裡提供類似 Tabblo 網站提供的圖片 -> 套卡功能, 我一點也不會意外.

使用 Python 語言開發網站一大優勢就是背後有很多現有執行在作業系統上的高效模組 (ex: PIL) 可以調用.

單就圖形處理方面,使用超有彈性又真正跨平台的 Python 語言開發這類原本只有單機才做得到的服務有許多的好處.

其中最重要的一點是:同樣的程式,可以套用在 Tabblo 網站上,也可以套用在各作業系統的單機版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