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先天與後天程式語言風格

· 2 min read

最近看到一篇 Ruby 跟 Python 本質上不同

我也注意到一個現象:

偏向 c/c++/asp/php 的開發者對 Python 接受度較高,偏向 perl 的使用者則偏好 Ruby。 因為不管是 Python 還是 Ruby,要開發網頁都得寫 JavaScript,所以 JavaScript 沒有辨識度。

Python 像是先天武功密笈,不論資質,學了後一旦出招,都帶有 Pythonic 風格。 因為每個人寫起來的 Python 程式風格一致,更容易讓自己專注於內容。 而且學了 Pythonic 風格,自己使用其他語言寫作時也會想要盡量同樣簡明。

Python 社群的 Web 開發上也有更多的選擇,可以由禪入道 (TurboGears)、由佛入道 (Django),或從諸多現成的組件中挑選,自行花幾個鐘頭打造一個。

魔幻語言則是武林密笈,靠著投靠門派,依師父傳授某些密籍 (開發、命名方法) 來鍛鍊自己的風格。

例如 Javascript 就從早期混著寫的方式,到近期 AJAX 興起,鼓吹 JS 與 HTML 分離的風格。永遠得追逐著非關語言的變化,來調整自己出招的方式。

學的好的有了自己的風格,學的不好的如邯鄲學步。

接了別人開始的案子要維護時,要按自己的風格重改過呢,還是照著前人的風格呢? 或是,就這麼接受風格混亂的程式碼,到最後難以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