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Android 集市大亂鬥

· 5 min read

是什麼 Market 並不太重要。使用者在哪裡,開發者就在哪裡。 談到 Android Market,非北美 / 西歐的開發者都有很多意見,主要焦點都集中在能不能放付費軟體上。這點對各 Android 集市皆然。前陣子開始整理了一個已公開的各家 Market 一覽表。開發者把應用軟體寫出來了,該選擇放在哪些 Market 上頭呢?

寫應用軟體的目的

開發者開發免費應用程式無非是為了以下幾種目的:

  1. 自己要使用

  2. 增加經驗值 (練功)

  3. 提高名聲 / 打知名度

  4. 靠廣告賺錢

  5. 靠付費版賺錢

在此暫時不分析付費軟體的部份,因為目前還沒有任何一家提供。

這篇只就免費軟體來談。免費軟體該發佈到哪些 Market 上頭呢?

殘酷的答案

老實說寫了免費軟體,經過思考之後,我只會丟到 Android Market。

理由如下:

以前面寫應用軟體的目的來分析:

  • 自己要使用目前手邊還沒有不預裝 Android Market 的機子。對其他 Market 的需求並不大。

  • 增加經驗值 (練功) 放到哪個 Market 上一樣都是練功。Android Market 背後有 G 社備援,提供網頁管理介面、使用者評論等等,雖然不完美,但至少可以和使用者取得互動。目前大部分其他的 Market 並無提供同級的網頁管理介面。有的 Market 還得自己四處申請、填寫一堆文件、截圖,各 Market 審核後還有可能會退你件,弄得跟到奴隸銀行求職一樣。寫免費軟體的開發者難道是為了得到這樣的經驗值?

  • 提高名聲 / 打知名度

發佈到各家 Market 的下載量,可能還沒有 Android Market 上的 1/100(這是經過美化 n 倍後的數據,請原諒我就是這麼直)

  • 靠廣告賺錢參考上一點,發到各論壇去,下載數可能也會比在一些 Market 上高。要勤勞到處貼我建議去貼論壇或 PTT。

以上四點都是 False Impact 的,各 Market 集市的擁有者們看了可能會很沮喪。但其實你們只剩下一個吸引開發者將程式放到自己 Market 的方式:

  • 靠付費版賺錢各家集市算盤打的精,想拿免費軟體開路,吸引使用者造訪的司馬昭之心再明顯不過。除了電信商推的 Market 之外,其他的 Market 要取得開發者 / 開發商青睞,自動奉上免費軟體更難。開發者不可能永遠靠佛心來支撐,沒飯吃還是會餓死的。國內哪個 Market 先能收費,對是否能帶動免費軟體進來,衝高軟體數量還是很關鍵的。

至於國內最後哪些個 Market 會繼續存活,其實只要比較兩件事:

1. 人潮 2. 哪個 Market 能放付費軟體

我相信沒有回報,只有付出的關係是無法長久的。

只要誰先推出拆帳合理的付費機制,相信開發者還是會趨之若騖。

眾家 Market:加油,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