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正面迎擊,看 Google I/O 2011 Day1 Keynote 感想

· 3 min read

看完這次的Android I/O Keynote(咦,好像名字不是這個), Android Market 平台除了已推出的應用程式(App)、書籍(Book)之外,現在將提供使用者影片租賃(Movie Rental)、音樂 (Music)這兩種線上服務。

同時 Google TV 也將接入 Android Market。這些努力將對手尚未在 iOS 平台上開通的服務一次補足,同時 Android 開發者也首次有了可以向 iOS 開發者說嘴的優勢(可以開發 App for TV)。

更重要的宣告是Android 3.1Android 2.3.4的推出,全力支援 iOS 碰都不碰的USB 相關技術

首先是支援USB Host,讓數位相機可以直接接到平板上,把照片傳進平板。

再來是支援USB Accesories API,讓周邊設備可以直接透過 USB 與 Android 設備連線,與 Android 設備中的應用程式互動。當 Android 設備透過 USB 接上周邊時,會自動列出支援的 App 或是 App 的下載連結。

接著 Android@Home Framework 則是在 USB、網路等周邊的基礎上切入智慧家電領域。

Google 的三螢一雲已經成形,而 Google 的三螢一雲不僅只侷限在手機、PC、電視、Web 上而已,Google 的三螢一雲具備著更通用的涵義:移動、定點、家庭、雲端

對開發者而言,可以用同個系統開發 App for Mobile(手機、行動裝置)、App for Tablet(平板)、App for TV(電視)、App for Accesory(周邊)、App for Home(家庭),學習 Android 系統的吸引力無疑大大地增加。

看到這次 Android 3.1 的發佈,我第一次有 Android OS 開始追上了 iOS 的感覺。面對這樣的正面迎擊,其他廠商該要擁抱它呢?還是也不落人後地端出什麼好料呢?Google I/O 才剛開始,後續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