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開始貢獻開源專案有多簡單?三件暑假都過了你可能還不知道的事

· 4 min read

暑假都快結束了,你的暑假夠充實嗎?參與開源專案,其實離身為學生的你沒那麼遠:(以下拿 Mozilla 跟 g0v 相關專案做範例,當然不止這兩家的開源專案,可以在 github, googlecode 等開源專案聚集地上找到有很多有趣的開源專案,選這兩家的原因是在台灣你一定找得到人問)

一。你不見得要懂英文 Fluent English is not essential criteria

剛打出這點,我自己都覺得很扯,跟軟體扯上邊的事情不懂英文怎麼搞?但我發現這點還真的成立,因為現在身在台灣就有不少參與開源的機會,這是幾年前難以想像的:

二。你不見得要會寫程式 Coding skill is not essential criteria

如果你的英文還行,大型的開源專案需要各種人才的貢獻,諸如協助新使用者(Helping Users)、多使用並協助找錯誤(Quality Assurance)、協助推廣(Spread the word)、將軟體翻譯成中文(Localization)、改善文件(Documentation)等等,抽點時間出來,選擇自己能做的,就可以為其他人帶來幫助,也幫自己累積經驗。這不只是社會服務,你可以自行選擇參與自己愛用的、相信的開源專案。

三。你不見得需要先有想法 Idea is not essential criteria

對於會寫程式的人來說,大型專案會有非常多的現有問題需解決,並會為新人提供一些指引。如 Mozilla 提供了「what can i do」網頁,讓具備各種不同技能的開發者可以更快地參與能貢獻的專案。

  • what can i do http://www.whatcanidoformozilla.org/ (右上角可以切換語言) 例如熟悉 JavaScript 的開發者,可以參與 Firefox OS 使用者界面
  • Gaia 專案、Mozilla 網站開發、Firefox 界面等。

 

熟悉 Java/Android,可以參與 Firefox for Android 版的開發等等。

有自己的想法想實做當然很好,但在還沒找到之前,不妨先參與看看中大型的專案,查看文件、瞭解文化、學習程式風格、開發流程、與其它開發者互動等學校裡沒教的事,絕對會是很難忘的暑期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