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如果想免費實習,就去參與Open Source活動吧

· 8 min read

大企業喜歡名校畢業生並不是沒有原因的。

我們知道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偏好,不太可能剛好喜歡每個要學習的科目。 成績優秀的學生不只是頭腦好,同時也有辦法控制自己的偏好,能同時把多種不同類型的科目都搞好。

可以把不見得那麼喜歡的工作也很好地執行,正是許多缺螺絲釘的大企業所需要的。

還好社會不是只有讀名校 ->進大企業這一種出路。不少非名校畢業生在開始工作後,也逬發出驚人的能量,在職場上如魚得水。就我觀察屬於這類型的朋友,通常在做喜歡的事情時都具有非凡的熱情。

當你對一件事情有熱情,持續投入一萬個小時,你一定會有所專精。當社會剛好需要你的能力,又出的起價錢時,你就算有所成就了。

找工作與經驗

有所成就之前要有一步步踏實積累的過程。如果能找到適合的工作,那對實現目標肯定有幫助。而就人力銀行等機構放出的調查來看,要找到適合的工作不容易,而許多工作又要求先有經驗。

現在已經二十一世紀又過十多年了,網路從普及,社交化,到漸漸融入了日常生活。 累積經驗的過程已經不只是進企業實習一途。

我認識了一些在學業上可能不算頂尖,但在我眼中絕對算優秀的學生, 從他們的表現我認識到:對想找 ITC 資通軟體類工作的大學生來說,開始要工作時,「沒有經驗」只是個借口。

為什麼我說沒有經驗只是個借口?因為資通軟體類(甚至企劃,行銷類)累積經驗的機會實在是太多了。

Open Source 相關的實習機會

請試著猜猜以下問題的答案:

  • 去年有多少 APP 比賽?
  • 去年中研院幾個月舉辦一次百人聚會?
  • 估計台北每個月舉辦的免費聚會 / 演講數目光 2012 年,台灣至少有 3, 4 個 App 比賽,中研院幾乎每個月都有 Conference 聚會,台北每個月至少 10 個以上免費聚會 / 演講。幫忙聚會的籌備,招商,報名,會議當天的網路,動線,飲食,時間控制,算不算實習經驗?

參加 App 比賽,需要企劃,設計,開發,美術,簡報,行銷等技巧,可不可以算實習經驗? 協助舉辦百人聚會算不算企劃,行銷類的實習經驗?

我說我沒有企劃,行銷背景,但我們辦的 GTUG Taipei 專頁 有 28000 人追蹤,可不可以算實習經驗?

有志於進軟體公司的學生,那更沒有藉口了。Github, GoogleCode 上面有多少大大小小的開源專案,只要在家裡,就可以學到如何使用工作中一定會用上的 svn, git 等版本控制工具,並透過郵件列表,Issue Tracker 等與世界各地一流的工程師直接溝通。可不可以算實習經驗?

就我來看,這些當然不該算做實習經驗。因為你參與的不只是實習,而是真正有意義,實在的工作經歷。

我反對缺乏目的的進企業免費實習。但我贊成主動透過參與開源社群,邊貢獻社會邊學習。

參與 Open Source 活動的好處

用參與 Open Source 活動作為實習經歷有什麼好處呢?

  • 透過 **參與活動時扮演不同類型角色 **,可以摸清楚自己的偏好與特長
  • 實習的成果公開,可以放在履歷上讓潛在雇主隨時 Reference
  • 查看你的活動記錄,可以看出你的團隊合作技能
  • 有參與過國外開源專案,你的英文程度至少在書面溝通上沒問題
  • 「我有貢獻 python/android/mozilla 專案的經歷」,怎麼看都很威
  • 和各型各色,但一樣具有熱情的人一起共事的經驗,將會影響你做事與看待事情的態度何況大型開源專案對貢獻程式碼的流程,與控管程式碼品質的嚴謹程度,遠高於一般台灣軟體公司。此外還有社會化的因素:你的程式碼所有人都看得到,不寫好一點好意思放出去?

因此參與開源專案對磨練自己寫程式的水準也很有幫助。

如何將 Open Source 活動貢獻加入經歷

透過 Ohloh 或是 Careers 2.0 (by stackoverflow) ,可以追蹤不同來源的開源軟體專案貢獻度。近年也可附上個人Github 頁面

國外招聘網站如 linkedin,可以在「Projects」或「Experience」中加入 Open Source 的貢獻成果。

參考資料:

"Whether or not somebody has contributed to open source is a good indicator of whether they're a good engineer" -- Companies turn to GitHub to find tech talent

如何參與 Open Source 活動

這樣聽起來還不錯,但以前我都不知道這些資訊,我可以從哪開始參與哩? 這邊列出一些很安全的選擇供參考:

1. 台灣每年固定的大型開源社群活動

2. 愛台灣:讓台灣公開資料更易使用

3. 有組織地協助學生參與開源專案:台灣MozTW社群

4. 如果人在台北,對 Web 或 Mobile 相關技術有興趣,歡迎來 GTUG Taipei 聚聚。

其他我參加過,放心推薦的社群,可以依地域選擇參與

不用害羞,我們可以幫到你,為了將來有更棒的夥伴,為了能在台灣一起做更棒的事。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