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程式語言面相學

· 3 min read

要知道哪門程式語言紅不紅,先看程式語言發明者的鬍子!

程式語言幾乎是現代電腦的基礎。不只是資訊相關工作才會用到,只要讀理工科的碩士班,幾乎也都會因為實驗中需用到電腦模擬,而多多少少學了一些程式語言。電腦 / 手持設備的換代速度飛快,因此相對應的編寫程式技術與使用的程式語言也更新很快。於是很多人在跌跌撞撞學習程式語言時,心中都難免會存疑:

「我怎麼樣才能知道,我現在學習的語言,過了幾年以後還仍然熱門有用哩?」

答案很簡單,卻充滿驚奇:

看程式語言發明者的面相。(特別是鬍子!)

這個非常簡便的方式,可以相當準確地用來檢視我們所使用的程式語言的發展大勢,與判斷這門程式語言是不是值得我們繼續投資學習!

Tamir Khason 在四年前的 第一篇 (簡體中文版) 文章中,提出了這個經由歸納而來的假說。其核心理論為:「程式語言的發展,與開發者臉上鬍子的疏密有莫大關係。擁有一個滿臉濃密鬍子的程式語言發明者,該程式語言的發展會比擁有沒蓄鬍子程式語言發明者的程式語言好得多 (Java v.s C#、C++ v.s Object C)」

Tamir Khason 今年再接再厲發表 第二篇,顯示這幾年程式語言的發展,仍然持續地應證了這個假說的正確性 XD

你相信這個假說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