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參與首次代幣發行(ICO)時要知道的事

· 8 min read
聲明:gasolin.eth 此 Domain 已過期,我並未繼續註冊

最近首次代幣發行 (ICO)1相當熱門,但當代幣投資者打算贊助某個專案時,有相當多技術原因可能導致投資失敗,而這些原因大多是可以避免的。

1. 投資 ICO / 新創,99% 機率跟遇到詐騙沒兩樣

一般統計 9 成的新創會在一年內關門,存活下來的又有 90% 會在五年內倒閉。 換句話說,新創的五年存活率只有 1%。

首次代幣發行 ICO 的發起人多是新創公司,投資下去就跟投資新創一樣,有極大失敗的可能。 如果不了解風險,沒做足夠的功課而盲目投資,99% 機率投資 ICO 就跟遇到詐騙沒兩樣。 就算發起人說得天花亂墜,到時參與 ICO 換得的代幣也只能當紀念用了。

2. 別用交易所錢包轉帳

交易所的錢包並不能換回其他代幣, 交易所的錢包並不能換回其他代幣, 交易所的錢包並不能換回其他代幣, 重要的事說三遍。

交易所幾乎都會向客戶宣稱:開戶送比特幣 / 以太幣錢包。當客戶兌換好代幣後,客戶可以看到錢包帳戶裡的餘額,也可以轉進轉出,從客戶看來確實 "擁有" 了比特幣 / 以太幣錢包。

但是交易所的錢包畢竟是交易所的錢包。在轉出比特幣 / 以太幣時,交易所會動態選用自己轄下的某個錢包帳號出帳。你所參與的代幣眾籌,它的智能合約收到的是交易所的錢包帳號而不是你的錢包帳號,所以智能合約發代幣的對象也變成交易所了。

比較建議的方式是使用MyEtherWallet5或硬體錢包參與以太坊相關的 ICO。其他可使用的錢包可查看參考資料7

3. 用到假錢包

無論是網路上或是手機應用程式商店中,有許多宣稱有比特幣 / 以太幣錢包功能的網站 / App。其中依然有些是假錢包。當你使用這些錢包轉幣時,可能會被騙走。因此盡量選擇自己常用,有信譽的網站 / 應用,或硬體錢包來操作 ICO。

網站應該加入書籤,以後都使用書籤中的網站存取。不要盲目信任搜尋引擎搜到的連結 (原因在下一條),或透過 slack 等社交網站,那些看起來像官方訊息提供的連結或地址[10]

4. 轉帳時填錯地址或轉到假地址

比特幣跟以太幣所謂的錢包地址,跟 IPv6 地址一樣,就是一串 16 進位數字 (而且是頗長的一串。有人算過總共幾位數嗎?)。要投資時需要照著網站上提供的指示,將錢包地址複製到自己的錢包接收地址欄中。 要是很不幸地複製錯了,你轉出的資金就被轉到不知是誰的錢包裡去了。由於以太坊上沒有銀行,一旦轉錯了,也沒有申訴的地方喔。

對於釣魚網站來說,這種根本就是亂碼的錢包地址真是個福音,因為只要將網站複製一下,錢包地址換成自己的,弄個前面網址一模一樣,但並非.com的假官方網域,再下個 Google 搜尋廣告,就可以開張來詐騙了!

但幸好最近 ENS (Ethereum Name Service)4 地址網域開始投入使用,可以將以太坊 (Ethereum) 錢包地址以類似網址的方式表示。 例如我 (gasolin) 若發起一個 ICO,就可以請投資者將以太幣轉到gasolin.eth這網址。 gasolin.eth會自動轉址到我指定的錢包地址。之後要公開智能合約讓大眾使用時,也可以公開諸如service.gasolin.eth這樣的網址,service.gasolin.eth會自動轉到對應的智能合約地址。

Imgur

期望之後有更多的 ICO 和智能合約使用 ENS,讓贊助者可以更安心地轉帳。

5. 代幣詐騙 (scams)

隨著代幣眾籌愈發熱門,代幣詐騙 (scams) 也層出不窮。除了那種本來就是打算來詐騙 (或是來搞笑2?) 的專案之外,另一種可能的詐騙方式,是詐騙者做一個長得一模一樣的釣魚網站 (phishing),選一個與原來 ICO 網站類似的網址,並透過搜尋引擎或論壇散播。沒注意到的投資者就可能因此被騙去代幣。 因此投資前務必多方確認。也可以到cointelegraph3tokenmarket6上查看近期的 ICO 列表。上面列出的 ICO 項目不代表可靠,但至少新聞網站為了信譽,會把明顯是詐騙的 ICO 剔除掉 (?)。

結語

投資一定有風險,ICO 投資有賺有賠,申購前應詳閱公開說明書。 可以將上面提到的幾點當作檢核表,避免因為技術原因導致投資失利。

雖然上面舉的 gasolin ICO 只是個例子,但 gasolin.eth 這個網址真的可以用喔! 覺得這篇文章寫得蠻好想打賞一下,可以打賞一點 ETH 到我的錢包地址,順便試試 ENS 的功能:p 之後也將分享如何註冊 ETH 地址的心得。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