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AppInventor+愛無赦?(台客舞App開發心得)

· 4 min read

AppInventor 是 GoogleLab 中一個有趣的工具,可以讓一般人簡單地透過像堆積木的方式寫出一個 Android App。(剛好Make 雜誌也出了 AppInventor 報導

這週三 Taipei GTUG 舉辦了AppInventor Bootcamp, 由我先簡單介紹如何安裝與使用 AppInventor 後, 再將時間交給大家,創作具備台灣特色,或能展現台灣特色與風格的 App。 首先當然是拿大家熟悉的 BMI,重現在 AppInventor 上

接著則是介紹程式積木部分,程式積木部分做到了原 BMI 程式大部分的功能。 可以看到用拖拉積木的方式寫一個轉換數值程式,是蠻厚工的一件事。 (剛剛要截圖才發現這部份原始碼被覆蓋掉了 Orz,等影片轉出來再把錄到的畫面嵌在這) 接著活動就進入 Hacking 模式。今天不少人都在問:用 AppInventor 寫好的 App 要怎麼轉換成程式碼?答案是目前沒有這樣的功能,也許年底AppInventor Open Source了之後,會有好心人寫出來吧... 昨晚 Hack 的成果,是「台客舞 App」。 台客舞 App 簡介: 看過 jolin 的愛無赦 MV嗎?

裡面的電音舞曲和掌心燈是不是很搶眼而讓人一見難忘呢?

這個 AppInventor 作品結合了電音舞曲播放和掌心燈的功能, 只要你擁有 Android 手機,就可以隨時跳一首台客舞曲~ 夠台味吧 XD 這個程式很簡單,主體是兩個按鈕和一個聲音檔案。

聲音檔案的部份,AppInventor 目前只接受小於 2MB 的檔案,因此先用Audacity工具裁減了一小段轉成 MP3 檔,然後加入這個專案中。 另外兩個按鈕,一個「播放」(Play)按鈕放在最上頭,按了之後即開始播放音樂。再按一次後就停止。 另一個按鈕則是佔用大部分的螢幕,並將底色改為和背景同樣的黑色, 在按下後會變換成白色,以模擬掌心燈的開、關狀態。

有興趣看現場 DEMO 的人,可以參加(Coscup BoF) Appinventor Hack & Show 活動(希望有人願意拿著現場秀一段台客舞 XD)。 程式可以到http://showinventor.appspot.com/main/gallery下載,供大家娛樂一下。 (Android Market 就算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