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幫 Bugzilla 換個新佈景

· 3 min read

新的 Bugzilla 樣式

在來 Mozilla 之前我用得比較多的是 RedmineTrac 等問題追蹤系統,到了 Mozilla 之後才比較常接觸 Bugzilla

目前大部份 Mozilla 的開源軟體都使用 Bugzilla 來追蹤 issues。所有開發者間針對 issues 的討論、審查、版本間的同步,各種開發相關的資訊都圍繞著這個系統進行,所以要貢獻 Mozilla 相關軟體開發專案,Bugzilla 是必定造訪的中轉站。

Bugzilla 是貨真價實源自上個世紀的古董網站。Wikipedia 的資料寫著,第一版 Bugzilla 發表於 1998 年,使用 Tcl 語言撰寫。Bugzilla 2.0 則改使用 Perl 語言撰寫。原因是比起 Tcl,當時 Perl 語言更普遍,改成使用 Perl 語言可以吸引更多自願協助改進的開發者。

這麼老牌的開源軟體當然有很多歷史遺留問題,我們先來看目前版本的模樣

一般預設的 Bugzilla 樣式

咳咳... 只能說,過去的審美觀跟現在已經不太一樣了。

還好,Bugzilla 的開發者有意識到這個問題,登入帳號後,點選畫面右上角的 preference(設定) ,把 Bugzilla's general appearance (skin) 改成 'Mozilla',選擇 Submit Changes(儲存)後,就可以看到新版界面。

調整設定

新的界面與 Mozilla 官方網站 風格一致,界面新潮許多。

新版界面

對於每天使用的工具,做得更好看一點,真的可以增加使用的樂趣哩。

註:RedmineTrac 剛好都發表於 2006 年,就像 git 與 mercurial 都剛好發表於 2005 年一樣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