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用gitbook寫書的體驗

· 3 min read

查看 從 gitbook 遷移到 docusaurus

把過去半年本部落格上關於區塊鏈的文章整理放到 Gitbook。命名為Ethereum 區塊鏈!智能合約 (Smart Contract) 與分散式網頁應用 (DApp) 入門,對區塊鏈,智能合約,分散式應用 (DApp) 感興趣的讀者不妨前往一觀。

這不是我寫的第一本書1,也不是我第一本用 Markdown 寫的電子書 (以前用 Leanpub 出版過Firefox OS 開發書),但絕對是我編輯過程最順暢的一本書(雖然還未完成 XD)。

一路 Markdown

編輯過程最順暢不是因為對主題很熟悉或寫得快,而是因為從部落格文章初稿到 Gitbook,在寫作的過程中可以一路使用 Markdown。而且由於原本部落格圖片皆使用外連,因此引用圖片時也不用像以前編書時需要重新導入的過程。由於 gitbook 也支援mermaid.js插件,支援我常常使用的 flowchart 語法,因此這些流程圖也不需要重新截圖或繪製,節省了大量時間。

所見即所得編輯器...

我已有Markdown 格式的初稿,但剛開始我使用 gitbook 提供的所見即所得的編輯器。使用起來感覺非常不自在。

線上編輯器提供的new change request,所見即所得編輯等功能,特別是 gitbook 提供的所見即所得編輯器無法切換回純 Markdown 模式,對於已熟悉 git, Markdown 語法的我來說並沒有變得好用。直接將 Markdown 格式貼到編輯器上時,也無法順利辨識格式,反而是貼上已輸出的部落格網頁時效果好很多。

所以最後我放棄使用線上編輯器,而是在本機編輯 Markdown 後直接 git 推送到專案上。

gitbook 在同步收到新的改動後,會自動編譯並發布新版本,相當方便。接下來應該會繼續使用這個流程。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