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聊天機器人一份,不加咖啡

· 2 min read

「聊天機器人一份,不加咖啡」是今年在 Coscup 2016 分享的講題,投影片在此。 內容包含介紹聊天機器人與 Hubot,轉換 Coffeescript 到 ES6,與移植經驗總結。

Webbybot 是我們將 Hubot 完全移植到 ES6 的成果。在準備這場演講時,有鑑於 Server Side 聊天機器人設定上還是稍嫌複雜,於是我參考 Hubot 架構,做了原始版本只有 80 行的網頁端聊天機器人。除了支援聊天機器人基本功能外,同時也支援擴充腳本 (plugin) 與擴充功能 (addon)。由於參考了 Hubot 架構,於是命名時就取了Saihubot 這個既包含 Hubot,又有濃濃台味的名稱(SaiHu 即台語的「師傅」)。

這次活動官方有提供 LINE 版的聊天機器人。我在活動早上花幾小時基於 Saihubot 做了 Coscup 2016 網頁版機器人,可以上去玩玩。

要做一個自己的網頁聊天機器人,只須在 github 上 fork 專案,然後就可以直接在 Github 上編輯,修改後的結果直接反應到 https://[your name].github.io/saihubot 網站上。修改極端容易,畢竟核心只有不到 100 行,對聊天機器人有點興趣的人可以照著上述說明試試,看看原始碼,當然若能送個 Issue 或 Pull Request,這場「扎根」議程達到的效果就最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