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百書完食的第四年

· 3 min read

2013 要過去了,我一直使用Anobii來記錄我所讀過的書籍與簡單評論,至今也 4 年多了。回顧過去幾年,不含網路文章與網路小說,大概也都讀超過百多本(包含漫畫)。

  • 2013: 114 本 22533 頁
  • 2012: 169 本 32466 頁
  • 2011: 204 本 44237 頁
  • 2010: 189 本 41606 頁

曬一下今年讀完的書,順便從中推薦些好書(由近至遠)

我的主要書籍來源自台北市圖書館,輔以購書跟電子書。台北市圖書館實在是方便到不行,甚至支援甲地借,乙地還。又離家不遠,不善用實在說不過去。

近期另一個來源是 10 月入手的 Kindle Paperwhite,透過登入大陸 Amazon.cn 帳號,買了一些簡體書來看。「重說中國近代史」、「我是個算命先生」都很長知識。還在看的「哲學家們都幹了些什麼」更是極佳的作品。透過手機也用零碎時間看完一些如「賈伯斯傳」這種超大部頭的 Epub 電子書。 「響應式網頁設計」這本也相當推薦給網頁設計者。

「一句話配一張圖,再複雜都能說清楚」是「餐巾紙的背面」作者新書,也是經典之作。 王唯工先生的氣血系列作用理工的嚴謹實驗來驗證中醫氣、血、臟腑學說,也非常值得一看。

今年 Android Play Store、Readmoo 等網站也紛紛開張,因此透過各平台也選看了一些書。 由於選修了 MOOC 平台上的「Gamification」(遊戲化)課程,因此也看了「加入遊戲因子,解決各種問題」一書,相當新鮮。

「浪潮之顛」是想了解資訊科學歷史和關聯不可不讀的好書。江山代有科技公司出,IT 百年間的龍爭虎鬥與趨勢的轉移,連不諳科技的人都可以讀得津津有味。

這些是過年和元旦假期,轉換工作期間的精神「食」糧 XD

回顧可以發現我也蠻喜歡讀圖文書和手繪風格的作品,是拿來平衡日常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