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Python 的封裝格式 egg 介紹

· 2 min read

對岸的 黄毅 兄寫了一篇 "Build extensible application with egg " 參考資料,介紹 Python 的封裝格式

在 python 社區中 egg 已經是一種廣為人知的格式了。眾所周知對於 python 來說 egg 是一種用來生小蛇的東西,小蛇自然就是 python 軟件包了 (純屬瞎扯;-)。

簡單地說,egg 之於 python 正如 jar 之於 java。是一種軟件包打包的格式

想要讀懂這篇文章的關鍵在 "egg 最重要的作用是给软件包增加元数据!" 這句話.

"软件包" 大概大家還能猜得出來是什麼,不過 "元數據" 是啥?

答案是 "MetaData", Meta-Data 的意思就是資料背後的參考資料. 用在這的意思是說,這個程式的壓縮包裡,除了提供這個程式的功能外,還提供了安裝相關的資訊.

例如我在如何把蛋砸到起司商店?中指出 cheeseshop 的上傳方式,所有 cheeseshop 上的各個說明欄位都可以事先在你的 setup.py 檔案中填好,用同樣的

setup.py bdist_egg

命令來將程式包裝成 egg 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