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App] 台灣當季蔬果

· 3 min read

取得台灣當季蔬果 App

最近老婆為了讓家裡的小朋友吃得更健康,從圖書館借了一本叫做「吃當季盛產,最好!」的書。有天,她請我幫忙掃描書後面的當季食材列表出來,以便去市場買蔬菜水果時可以隨時參考。

掃描時我一邊看著就來了興趣。不少人都可以隨口講出幾件台灣產的蔬菜水果,但是再進一步討論甚麼時候是 "當時"、"當令" 蔬果,可能連老一輩人也不一定答得出來。

於是搜尋了一些網路資料,發現農糧署有提供一些資料,但頗為凌亂,於是寫了些腳本,將台灣產的蔬菜水果分月份整理出來,貼上 Facebook 與朋友分享。

在整理之前,是我太少去買蔬果吧,我不曉得台灣產的水果中,其實只有「香蕉」才是一年四季皆有出產的水果。而平常聽到的「空心菜」、「火龍果」等蔬果,在官方資料中是叫做「蕹菜」、「仙蜜果」這類聞所未聞的名字。

最後我將這些不常見的叫法替換成慣用的蔬果名稱,補上一些來自維基百科的圖片,用 Cordova + JQuery Mobile 將整理好的結果包成了 Android APP,放到 Play Store 上讓大家方便參考。開啟 App 的時候會自動列出當月的食材,除了可以按月查詢之外,也可以查詢四季皆出產的蔬果。

台灣當季蔬果 App 可以直接從 Play Store 下載。 Get it on Google Pl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