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OLPC 入手

· 3 min read

托朋友從美國帶了台 OLPC 準備拿來當電子書閱讀器, 剛拿到的第 3 天來整理一下。

1. 連上無線網路

OLPC 主要是設計給缺乏網路基礎設施的地方使用, 因此對一般無線網路的支援有限。

確定能用的設定如下:

1. 使用固定的 Channel: 選固定的 Channel (1,6,11),不要用一般 AP 預設的自動選擇 (auto) 模式。

2. 最好剛開始是用 open mode (不加密模式) 連線。

http://wiki.laptop.org/go/Wifi_Connectivity

3. 開啟 olpc 後,進入 Group View,每台 AP 或 OLPC 都是一個圓點,在代表你的 AP 的圓點上按 'X' 鍵一下,olpc 就會開始試著與你的 AP 連線。

2. 更新軔體

可以透過

cat /etc/issue 命令來看目前的軔體版本。

我拿到的機器預載的版本是 650,要更新版本可至 http://wiki.laptop.org/go/Olpc-update 查看更新步驟。 指令如下:

su -l olpc-update -rv 656

3. 中文顯示

開啟 Terminal 程式,照著以下命令輸入:

su -l mkdir /usr/share/font/tw cd /usr/share/font/tw wget http://hep1.phys.ntu.edu.tw/~john/olpc/odosung_o.ttc.bz2 bunzip2 odosung_o.ttc.bz2

這些命令會在 /usr/share/font 資料夾下開一個新的 tw 資料夾,並從網路上下載 YChao 所修改適合 OLPC 的字型並解壓縮。

當以上命令執行完後,就可以透過 Browse 程式瀏覽中文網頁了。

4. 看英文電子書

OLPC 可以透過 Browse 程式上網下載,或是插入 SD 卡 / USB 隨身碟來取得 PDF 電子書來源。 OLPC 的 Browse 程式還可以當作檔案瀏覽器使用。 在網址列輸入 > /media 就會進到放 SD 卡或隨身碟的檔案目錄中,可以透過網頁介面選擇電子書檔案。

選到檔案後按下連結就可以將電子書 "下載" 到 OLPC 上。 切換到 Journal 程式時可以看到下載的進度。 當下載完成後可以透過 Journal 程式呼叫 Reader 開啟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