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為 Elementary OS 設定中文環境

· 3 min read

在前一篇文章中我已經設定好了雙系統(Elementary OS/Windows 10)開機。在這篇中將繼續把系統的基礎中文環境(中文界面 + 輸入法)設定起來。感謝前路上的貢獻者讓整個過程變得相當容易。

設定好的中文環境如下 Imgur

為什麼要用 Elementary OS?

其實 Ubuntu 等發行版的中文環境已經做得很好,如果使用 Ubuntu 等更成熟的發行版,基礎的中文環境都是預設好開箱即用的。

但我就是任性想用基於 Ubuntu,但是界面看起來更養眼的Elementary OS

調整語系

Imgur

首先,打開Settings中的Language & Region,在左側Installed Languages選單中將界面切換到中文。並選擇完全安裝(Complete Installation)。

等待安裝好後重新登入,就可以看到全中文界面了。

Imgur

安裝新酷音輸入法

在安裝好 Elementary OS 0.4.1 後,預設並沒有輸入法選項,但其實內部已安裝了 ibus 輸入法框架。

因為沒有內建輸入法,所以若要使用輸入法,需要自行安裝。

在命令列中輸入以下命令以安裝新酷音輸入法

$ sudo apt update
$ sudo apt install ibus-chewing

安裝好後再輸入ibus-setup,可開啟輸入法設定畫面

$ ibus-setup

在 「輸入法」 分頁底下的 「漢語」 子選單當中可以加入剛安裝的新酷音輸入法。

Imgur

按「確定」,在設定畫面中可以看到的新酷音輸入法。

Imgur

最後重要的步驟,就是將切換方式改成個人較習慣的Ctrl+Space

Imgur

如此一來,就可以在 Elementary OS 上輸入中文啦!這篇文章就是從截圖到文章編輯 / 上傳,全程在已照上述方式安裝好 Elmentary OS 基礎中文環境的筆電上完成的。

fcitx 版

我也試了安裝 fcitx 版本的新酷音

$ sudo apt install fcitx fcitx-chewing

安裝好後使用im-config命令將預設輸入法框架切換成fcitx,重新開機後就可以看到輸入法圖示了。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