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eam Deck 設定

· 3 min read

作為一台效能足以跑大多數 2022 年的 PC 遊戲,有觸控螢幕、震動手把、陀螺儀感測,還可外接螢幕、SD 卡。2 萬內台幣可入手的 Steam Deck 應該是目前最兼具效能與價格的掌上電腦設備。

Steam Deck 使用訂製的 Arch Linux,同時也能容易的從預設的遊戲模式切換到桌面模式。然而這台機器畢竟主要為遊戲服務,如果要使用他的桌面模式、或將第三方程式整合到遊戲模式,還是需要一些額外處理。

在遊戲模式中打開應用程式

透過 Discover /flatpak 程式,可以無痛的安裝各種應用程式(如瀏覽器)。在桌面模式下打開 Steam 選單 > 遊戲 > 新增一個非 Steam 遊戲到我的收藏庫,就可以將各種應用程式加入 Steam 收藏庫,以後不需要切換到桌面模式,在遊戲模式中就可以直接打開。

調整瀏覽器顯示

所有 Chrome 相容瀏覽器(Edge、Brave)都可以用這招安裝

https://support.microsoft.com/en-gb/topic/xbox-cloud-gaming-in-microsoft-edge-with-steam-deck-43dd011b-0ce8-4810-8302-965be6d53296

在每個遊戲 / 應用程式啟動畫面上點選設定按鈕,在啟動選項 (在 @@u @@ 變數之後) 中加入

--window-size=1024,640 --force-device-scale-factor=1.25 --device-scale-factor=1.25

若要預設開啟特定頁面可以繼續加入 --kiosk "https://www.xbox.com/play" 參數。

瀏覽器預設用 R2 (RT) 按鈕代表滑鼠左鍵、L2 代表右鍵、右觸控代表板滑鼠移動、左觸控板代表捲動。

用陀螺儀(gyro)取代滑鼠操作

在每個遊戲 / 應用程式啟動畫面上點選 🎮 遊戲手把按鈕,開啟控制器設定,將陀螺儀行為選成等同滑鼠。這樣在程式中碰著右蘑菇頭時轉動機器,滑鼠游標 / 視角也會隨之轉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