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Android 4.0發佈

· 3 min read

Android 4.0 (IceCream Sandwich) 如期推出了 這次的改進比較多是在軟體層面,套用 Apple 的 OSX Lion 廣告詞:

ICS 擁有超過 250 種全新功能, 包括臉部解鎖、連續語音辨識、全景照片與影像特效、5 倍瀏覽器速度、流量監測... ICS 把 Android 推向下一個紀元

Android 4.0 比較重要的新功能已列在 http://developer.android.com/sdk/android-4.0-highlights.html

對一般 App 開發者來說,OS 部分的改進如 Holo Theme 系統佈景主題、Fragment API 等都是 3.x 已經有的,現在套用到手機上。新的連續語音辨識、影像處理 API 等軟體功能,和 Android Beam、Wi-Fi Direct 等通訊技術可以玩出一些新花樣。

開發工具部分則是開始支援 WebCam(Windows/Linux only)、新的初次使用設定精靈(Welcome Wizard)、比較好用的 Layout 編輯器、還有整合了Android Asset Studio製作圖示(Icon)的功能。

整體來看這次推出的功能雖然很多,但在系統整體架構上並沒有多做改變,開發工具也做了些改進,讓開發者更容易使用。比較糟糕的一點是模擬器延續了 Android 3.x 版的不良傳統,為了完全模擬 ARM 的指令,而使得模擬器執行相當龜速。要測試 Android 3.x 版以上的系統時,還是得買實機來跑才比較準。

順便公告一下:因為基本的東西都沒有改變,大家可以放心使用「Google! Android 手機應用程式設計入門」來學習開發相容各種 Android 版本的應用程式,本書不會因 Android 4.0 再改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