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對Google關掉台灣Android Market付費App下載的觀察

· 5 min read

圖片來源

今天 Google Android Market 關掉台灣付費 App 下載的新聞動靜不小,也有一些相關的討論出來。但不管法規合不合理,明顯政府短期內都不太可能修法。

影響的 App 類型

在談這個事件的影響之前,我們可以先界定「退費」(refund)機制的影響範圍。在允許 48 小時,24 小時,15 分鐘,或是 7 天無條件退費的爭議上,有最大影響的是那些「用過即丟」的 App(如早期 iPhone 上的 iFart 模擬放屁聲程式)和遊戲、內容 App。

對於高品質的應用程式等原本就用不太到退費機制的 App 來說,影響不大。但這次 Google 關掉了台灣使用者付費機制,對這些原本用不到退費機制的 App 也造成了影響。

「用過即丟」的 App 價格很便宜,一杯珍奶的價格($0.99,接近 30 元台幣)可以讓下載的使用者開心幾分鐘。有數天無條件鑑賞期存在的話,大多數的使用者肯定會在這期間退掉。這確實可以減少使用者覺得「被詐騙」的感覺。因此在這樣的法律下,這類 App 將沒有生存空間。

遊戲 App 方面,大多數移動遊戲的遊玩時間都不長,模式也較簡單。在不耐玩的情況下,允許的退貨時間長短,對這類 App 的盈利結果也會有很大的影響。

這幾年內容 App(如 App 電子書)的消費方式都跟著數位音樂走,但數位內容和數位音樂的消費方式還是有些不同。我們會重複地聽音樂,但很少會重複地看同樣的內容。對這類 App 來說,退貨規則是 48 小時,24 小時,15 分鐘,或是 7 天,就成為很關鍵的問題了。

影響

我們了解了受影響 App 的範圍,那麼在現行狀況下,我們可以觀察看看政府和 Google 兩方的舉措,會對台灣 Android 應用程式市場造成的影響。

消費者

1. Google 把 Android Market 台灣的付費關掉了,除了無法再看到付費 App 之外,消費者之前買過的 App 都無法下載,傷害了消費者對 Android Market 的信心。有一就有可能有二。之後就算再開啟 Market 付費功能,消費者在消費前也要再多想想,是不是哪天這種鳥事又再來一次。

update: 已購買過的程式還是可以透過 Web 版的 Android Market 再下載。

其他市集業者

2. 在 Apple、Google 都得照辦的新聞出來,面對大無畏的政府,中華、遠傳等電信商自有的市集是否也得儘快跟進,否則政府也會將鐵腕轉向這些大電信商,用同樣的標準來要求,用 100 萬連續開罰?

開發者

3. 市場是否還存在?開發者是否還願意開發付費版的台灣專用 App?

4. 若 Android Market 再開放,但要在台灣販售得遵守台灣 7 天鑑賞期的法規,國外開發者是否願意勾選在台灣開賣他的付費應用程式?

政府

5. 台灣政府的反應,為什麼是台北市出面要求和罰金?

update: 消保官是行政院指派,隸屬地方政府管轄。因為 Google 公司登記在台北市,所以由台北市管轄。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