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深入淺出 Android 手機應用程式設計,發佈

· 4 min read

深入淺出 Android 手機應用程式設計 是我從 11/12 Android 剛發佈即開始著手準備的寫作計畫。

當 Android 剛發佈時我馬上下載來玩了幾天,發現這是個很有趣的平台:Android 既是手機作業系統,卻有跨多平台 (Windows、Mac、Linux) 的開發工具;既是 Linux 平台,卻有許多類似 Web 開發的感覺。獨特的行程 (Process) 管理方式,讓程式運作起來頗有 Palm 平台反應迅速的風範。完整的上網功能,搭配 Google 地圖、Gmail 等服務,讓我看到許多不一樣的可能性。手上 Palm Treo650 用了多年,看來下一隻應該就是 Android 手機了。

我本身有一些 Palm 程式開發經驗、也有一些 Web 開發經驗,從 Android 並不是那麼完整的文件裡,也得到了一些領會。 個人自覺程式才華沒有到賺那大獎賽千萬獎金的境界,而快速地理解並與其他人分享才是我的長處。因此,寫些快快樂樂學 Android 教學文件,讓台灣的朋友也能快速上手 Android ,讓大家更有把握去賺那 Android 大獎賽的 1000 萬也許是個好主意。於是有了要寫些什麼的概念後,找了同學 Crota 一起腦力激盪,就開始動鍵盤寫作了。

寫作的同時當然也有想出書的念頭。透過朋友 Tib 跟 Yu 聯繫過 D 出版社跟 F 出版社,兩個出版社紛紛反應現在書市慘澹。由於手機軟體開發並非一般程式員會接觸到的課題,所以出版社覺得在台灣的市場恐怕不大,暫時沒有出版的計畫。

我想,既然一時沒有出版的計畫,那麼就乾脆回到原本的初衷,抱著希望讓台灣的朋友也能快速上手 Android 而能去參與比賽的想法,就來公開目前寫好的章節吧 XD

本書的目標讀者是這些人,你是否也是其中之一呢?

  • Windows/Mac/Linux 各平台使用者
  • 想學寫 Android 手機應用程式的人
  • 想知道如何取得 Android 免費開發工具與資源的人
  • 懂英文能上網的人
  • 想知道怎麼查 Android 線上文件的人
  • 有點物件導向 (OO) 程式經驗的人
  • J2ME/Java 學習者 / 開發者目前已於 GoogleCode 上公開了一部份章節內容,剩下的將慢慢補上。有些部份還只是初步的草稿,請持續關注深入淺出 Android 手機應用程式設計 。並歡迎提供建議。

PS: androidbmi 專案中的程式碼,即來自於書中的範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