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wiifit 與瘦身

· 5 min read

有種最簡單的瘦身 (減肥) 法,就是每天紀錄你的體重曲線。

這個瘦身法的理論依據應該是這樣子:只要在潛意識裡,我們有在意體重這件事,就自然會節制飲食、注意運動。表現出的結果,自然就是會慢慢趨近理想體重了。

要實施這個瘦身法,首先要有一台體重計,再來就是準備一個紀錄體重變化的工具。簡單的工具比如紙跟筆、電腦化的工具如 Excel、或線上工具如 Google 15。 你所要做的,就是持之以恆:每天量完體重後,將數值紀錄到這些工具上,然後在意數據 (或圖表曲線) 的變化。

當然,現在還有個更簡單的選擇 -- wiifit。

只要站上 wiifit 測量一下,wiifit 就會將你當天的體重與 BMI 值等資訊一起存成圖表。每次打開 wii 玩遊戲前,只要順便打開 wiifit 頻道測一下,持之以恆下來,估計也會有相同的瘦身效果。同時這也是一種從沒有遊戲嘗試過的新體驗。

在台灣,wiifit 並沒辦法取代健身房,因為 wiifit 只有附日文教練 XD (男女各一喔) 。但是別忘了,許多人想運動卻不想花一筆健身房錢。wiifit 正好讓我圓了請私人運動教練的夢想(還是外國貨 XD)。

我曾經有段時間會到宿舍附近的大湖公園跑步。 跑了一個月,覺得一個人在台北公園跑步無趣的很,出門跑步還要吸廢氣,跑完全身黏黏的還得走一段路回家,相當麻煩。於是我也漸漸停止了慢跑這項運動。

wiifit 的慢跑運動中,全程配有一個 Mii 教練帶著你跑,每次跑的路線都不盡相同,與平常在外跑步一般都只有固定路線不同。而且 Mii 教練也會根據你跑步的狀態做出一些互動,如我跑步時只要一直保持相同的步調,螢幕下就會出現意思為 "現在你的步調很不錯喔" 的簡單互動訊息。也許這樣的互動準確度有限,不過確實提供了額外趣味與前進的動力。跑著跑著,路上有各種熟悉的 Mii (上 Mii 投票頻道抓的) 迎面跟我打招呼,或在旁舉起手來打氣加油。供慢跑的小島風景怡人,各種不同的地形、坡度,帶來了視覺上的不同刺激,保持了新鮮感;踩到草皮、海水的不同踏步音效,也都帶來了相當的樂趣。

昨天買到 (<3.7k),剛才終於跑完慢跑小島一圈模式,開啟了可選跑步時間的模式 (10,20,30 分)。感覺跑步功能很簡單也很有潛力,希望透過 wiiware 的推出,哪天除了慢跑小島外,還有其他場景可以探索。也許有一天,我也能在馬力歐銀河的場景裡跑步,那一定是個有趣的經驗 :D

PS: 在原地跑步又沒穿鞋襪的情況,反作用力可能會對腳踝造成較大的負擔。到底能不能持續靠著 wiifit 達到運動效果,我大概還要自己觀察一陣囉。

12/21 用 2 周活體實驗證明,人只要胖到一個程度,雖然有 wiifit 每天運動 30 min , 還是瘦不了 Or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