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這一年的投資 (2023)

· 8 min read

遠端工作五年多,少了通勤,卻多了一些時間可以出門走走。且隨著世界的變化,未來的趨勢,我也開始嘗試許多不同的敗家投資。

雖然以下內容看似都是在花錢,但內在的邏輯是:身邊圍繞著自己喜歡的人事物,讓你每次接觸時都感到愉悅。常保身心健康也是對自己,對家人最好的投資。

此外,我覺得並不是買下來的東西才是投資。 有些東西你沒有購買,但是你也投資了充足的時間去研究,查看,最後得出不購買的決定。 這些都是投資的過程。

上次的投資敗家回顧直接更新在這一年的投資 (2022)

投資我的工具箱

募資網站上買了 PasswordPocket 密碼記憶工具 1⭐️

手機上可以直接用藍芽連接,還算可用,但瀏覽器插件使用了 webBluetooh API,因此 Firefox、Safari、Brave 等瀏覽器都無法使用 🫣。

我希望這類工具能成功,因此一次贊助了幾台。目前夢想依然很美好,而實際限制還是太大了。

投資工作生產力

網上買了 Shokz S803 骨傳導耳機 5⭐️

發現自己目前多數的使用場景不再十分需要降噪,同時有想偶而在平靜水域上聽點節目的想法,因此入手骨傳導耳機。我主要拿來聽 Podcast,音質可接受,續航則相當驚艷。

從網上買了 2022 版 Macbook Air M2 5⭐️

購買整修品可以節省幾千塊,而且享有一樣保固。 M 系列電池持續力和 Intel 機種比起來實在強,使用過程中也沒感覺到明顯發熱。

沒買:CrossOver

CrossOver 可以拿來跑 Windows 遊戲程式,和 Windows 相容性越來越好,但是一些我想跑的 FIFA 23 程式並沒支援,所以暫時再觀望。

投資家人的共同記憶

在網上買了 Insta360 One RS 4⭐️

趁新年特惠價購入的運動相機,可以換裝 4K 相機或是 360 相機。

使用上也可以先拍一段影片,再擷取其中的精彩畫面。 拍好後搭配 iPad,在較大螢幕上簡易剪輯的體驗相當好。

但使用 360 相機時,鏡頭外的保護鏡片極易起霧。偶而忘了拿掉鏡頭蓋再拍攝。目前大多數時間都只使用 4k 相機鏡頭。

從網上買了 XBOX One 藍牙手把 4⭐

價錢特惠,和去年買的手把搭配,可和小朋友一起玩。

從網上買了 HP 16 吋 + 3090 顯卡筆電 4⭐

由太太和小朋友使用。

玻璃容器汽炸鍋 5⭐

氣炸鍋實在是非常方便的家電,只要稍微熱一下,熱騰騰的薯條、雞塊、麵包、披薩香氣就充滿家中。 因為買的是使用玻璃容器的汽炸鍋,沒有塗層的疑慮。只要下方墊個鋼網,上面擺一張烘焙紙,連清潔都很省事。

投資健康

網上買的摺疊帽 + 太陽眼鏡 4⭐

去年買的折疊鴨舌帽和夾帽式太陽眼鏡,在一次漂溪時一起噴掉了 😵,改買整圈的圓形摺疊帽,一樣是有附頸繩的款式。但因為帽簷變成整圈,沒有合適的地方夾了,只能搭配一般的太陽眼鏡。

摺疊帽的使用頻率蠻高的,遮陽效果也確實比只遮前方的鴨舌帽好。

網上買的 CAMELBAK 1 公升水瓶 5⭐

CAMELBAK 水瓶蓋子有特別設計。瓶口有提把,蓋子可以旋緊,蓋子開啟後也能磁吸固定,不會在喝水的過程中受打擾。

我拿來取代之前使用的外帶杯(也學到外帶杯最好不要裝奶類,會有殘存的油脂味)。1 公升水瓶足以裝的下所有飲料店的飲料。

我陸續買了兩瓶,工作時裝半瓶水放旁邊,或是想運動時隨時可以帶出門。

有個很願意拿來多使用的水瓶,對健康還是蠻有幫助的。

網上買的 CAMELBAK 水杯 4⭐

裡面是不銹鋼,有提把。杯蓋可以拆下,似乎有些保冰保溫效果的杯子。 目前水瓶使用率更高。但水杯也有發揮它的作用。

網上買的 Thumb Runner 兩用槳 5⭐

海划時有感自己體力不足以和前輩們看齊,只好動腦筋以裝備來補。站坐兩用槳節省了同時攜帶兩種槳的重量。槳桿使用碳纖維,而槳面使用玻璃纖維,在漂溪時拿來捅岩石也不用太擔心碳纖維槳面脆弱而破掉。使用上相當滿意。

游泳池套票 4⭐

陪太太一起去游泳,培養感情順便運動。

全身健檢 4⭐

讓陽光肥宅正視自己在老化的現實,並增加改變的動力。

藥局買了血糖機 4⭐

健檢後看到三高正在和我招手,弄了一台血糖機。搭配已有的體脂計、血壓計,來進一步數據化身體狀況。

大創 300 圓買的平衡板 5⭐

買來練平衡感,發現真的有效果。 平衡板就是一個塑膠製的圓盤可供站立,下方有半圓形凸起,讓人在上面站立時不穩定。我在適應的過程中體會到了當重心不穩時如何透過改變腳的力道補償,練習後對我站在 SUP 上的穩定性很有幫助。

Airbank 電動打氣機 5⭐

去年底買了 SUP 後,一年左右的時間內划了 40 次左右,多數時候都堅持手動打氣,想說可以多消耗一點熱量。但事實狠狠打了我的臉,在這期間體重卻漸漸變重了。

於是今年底終於妥協購入了電動打氣機。在出門不用帶打氣筒後,需攜帶物品的總容量反而減少了,而且趁著電動打氣機在充氣時,也可以騰出手來整理接下來要下水的裝備,縮短了預備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