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我如何做個人自動化紀錄-2021版

· 13 min read

2017 年開始紀錄自己使用的自動化紀錄工具。今年的自動化程度其實退步了不少,主要是一些以前依賴的第三方服務如 Anobii (不維護) 或豆瓣 (要實名認證) 都紛紛出現了問題。用一年下來,Joplin 確實解決了我隨時筆記與累積的問題。

為什麼要做個人自動化紀錄?

有人會問,Facebook/Twitter 不就可以記錄大小事了嗎?如果會這麼回答,那就實在太天真了😏 。FB 上也許包含了自己覺得值得分享的事,但生活中還有諸多事情值得記錄,而不適合與大眾分享。

或是想整理過去公開紀錄,造訪過去使用過的社交平台(Plurk, Google+, Blogger)已非常難以找出過去的隨筆或評論。

擁有自己的一份完整數位化生活記錄,是我持續的個人目標之一。要達成這個目標,需要藉助一些自動化紀錄工具,好讓整個過程變得自然而不困難。

混用多種工具

沒有一個工具可以滿足方方面面的需求。因此比較實際的方式,是混用多種工具以達成目標。 幸好,自動化的目標就是讓事情更少需要經過人工處理,因此各種工具設定好之後,期待他們能自動運作,只要定期維護檢視就好。

手機上透過 Google Home 和 Dropbox,網路服務透過 IFTTT、Github Actions 和 NAS,將各種服務整合起來使用。

即時資訊自動化

透過 Google Assistant 取得自己關注的資訊。

照片自動化備份 📷

  • Dropbox, 自動從手機上傳照片
  • Google 相簿,充電時自動從手機備份照片到 Google 雲端
  • NAS (Synnalogy), 透過Cloud Sync從 Dropbox 同步照片。
graph LR User -- take photo --> Phone cam --> Phone Phone -.-> Dropbox Phone -.-> gphoto[Google Photo] Dropbox -.-> NAS

運動自動化紀錄 🚶‍♂️

  • 記步,睡眠紀錄:小米手環 6
  • 體重:小米體重計

再透過小米運動 App 同步到 Google Fit

graph LR User -- 記步 --> 小米運動App User -- 量體重 --> 小米體脂計 小米體脂計 -.-> 小米運動App 小米運動App -.-> fit[Google Fit]

行走目標為每天 4000 步。

但比較常看的是 Pikmin Bloom


自動記帳

透過 Moneybook 和 CoinStats,搜集絕大部分的帳戶資料。


生活事件自動化紀錄

延續用 IFTTT 做自動生活紀錄這篇的思路,我把看過的書籍、電影,喜歡的 Youtube 影片,貼過的文章,每日完成的事項都記錄到 Google 日曆中,以方便之後回顧。

自動閱讀 / 觀看紀錄 📚

對於電影,我使用 RSS + IFTTT + Google Calendar 來自動紀錄。當我在豆瓣上修改狀態,豆瓣的 RSS 也跟著改變,這時 IFTTT 會將 RSS 中的新事項紀錄到 Google 日曆上 (無法登入,因為豆瓣實名認證需要大陸手機號碼...)

對於 Youtube 上 like 的影片,Facebook 或 Twitter 上新貼的文章,也會透過 IFTTT 紀錄到 Google 日曆上。

graph LR User -- add movie --> Douban User -- post --> Blog Blog -.-> RSS RSS -.-> IFTTT IFTTT -.-> gcal[Google Calendar]

透過 RSS 轉 IFTTT 紀錄

graph LR User -- like --> Youtube User -- post --> Facebook User -- post --> Twitter Youtube -.-> IFTTT Facebook -.-> IFTTT Twitter -.-> IFTTT IFTTT -.-> gcal[Google Calendar]

直接透過 IFTTT 紀錄

自動紀錄每日完成的事項 📓

使用 Habitica + IFTTT + Google Calendar 也可達成自動紀錄。 我在 Google Calendar 上使用一個單獨的日曆 (成功日記) 來紀錄每日完成的事項。 讀完一本書的時候,也是透過完成 Habitica 上對應的待辦事項,顯示在日曆上。 讀書看影片改記錄在 Joplin 的每週紀錄中。

graph LR User -- checked --> Habitica Habitica -.-> IFTTT IFTTT -.-> gcal[Google Calendar]

| 我其實非常少開 Google 日曆,所以目前這樣的設定其實重複回去察看的機會也不高(目前我會手動紀錄在實體筆記本或 joplin 的每週紀錄上)。看看之後有什麼契機可以改進。

紀錄看過或待看的網頁 🌐

我會將待看的文章搜集到Pocket

除了瀏覽 Facebook 或 Twitter 上的文章,我也使用 Feedly 訂閱一些自己挑選過的網站。並將 Feedly 設定成當我做標記時,就將本篇文章轉存到 Pocket 稍候閱讀列表,我可以掃過 Feedly 列表,標記感興趣的新聞,稍後再到 Pocket 閱讀。

在手機或電腦上看到想讀的文章,會先送到 Pocket 待讀列表中。這樣讓我在看到文章連結當下不需急著看完整篇文章,而是在有空閒的時候才閱讀這些文章。

我唯一的待辦事項收件夾是Habitica,若看到值得閱讀 (紀錄) 的網頁,桌面上我使用瀏覽器的Pocket外掛插件 (Firefox 瀏覽器內建),將待看網頁記錄到 Pocket 中。

在手機上直接使用 Habitica 和 Pocket 等 App,達到一樣的效果。

若在 Pocket 中覺得這個文章不錯,打星星收藏起來,將會自動記錄到 Google 日曆中。

graph LR Feedly --> Pocket Browser --> addon[Pocket addon + tag] addon --> Pocket pocket --star--> IFTTT IFTTT -.-> gcal[Google Calendar]

文章更新時自動提醒 ⏰

有些網站並未提供 RSS 訂閱,手機上我會使用Web Alert來取得網頁更新提醒 (主要是追小說新章節)

因現在只追看某本小說,把網頁開著一天刷一兩次即可。

graph LR webalert[Web Alert] --> User User --> Browser

開發工具

設定自動備份

使用 VS Code Settings Sync ,只需剛開始時設定一次,之後可同步各種 VS Code 中的設定與插件。

自動更新

盡量使用 brew (Mac) 命令安裝新軟體,透過brew upgrade命令一起更新。


自動化網站部署 🌐

目前已使用 Github 來放我的個人網站與部落格,已使用 Github Action 取代 Travis CI 服務。透過與 Google Actions 整合,我所修改的任何內容,在幾分鐘之內都會自動部署到網站上。

graph LR master[Github:master] actions[Google Actions] ghpages[Github:gh-pages] User -- commit --> master master -. trigger .-> actions actions -. auto build & deploy .-> ghpages

| Auto website deploy flow

一些可以直接運作在瀏覽器的專案 (如 BlocklyDuino 和 Saihubot),我會直接將 gh-pages 設為預設分支,所有改動直接 push 到這分支中。這樣一有改動即可在網頁上看到更新成果。


半自動紀錄

半自動工作紀錄 💼

透過翻看 Github Pull request + Asana,我可以輕易地將過去一週達成的事項整理出來,再送 PR 到 Github 上。 也可以說這塊目前只能算半自動化地列出過去事項列表,可以再繼續改進。

定期回顧與整理

我在 Joplin 中增加一個Template項目,裡面放了周檢視 / 月檢視 / 季檢視 / 年檢視樣板。

在 Habitica 中透過重複時間設定,每段時間自動提醒該做檢視了。

每月固定行程示意:

  • 打開某報表,將每月收益記下來
  • 將某軟體資料匯出成 csv 檔,到 CoinStats 紀錄
  • 將上個月的紀錄搬到年度紀錄中

這時會稍微做一點整理

回顧:簡化再簡化後,還是常會跳過定期回顧與整理的部分。目前只能達到半年左右較完整回顧一次。

照片備份規則

由於 Dropbox 空間有限,會不定期將 Dropbox 上的照片移動到到 NAS 上按年月份分類的photo/資料夾.

我的照片並不算多,但若有出遊的月份通常照片會暴增。所以我的基本備份規則是依年份,並以雙月份命名資料夾,若是當月有重大活動則直接在檔名中標注。 例如 2016 年的照片資料夾裡會有2016_10_11,或是2016_06_london這樣的命名。

在整理照片的時候,每當遇到特別喜歡的,我會另存到 Dropbox 中的一個依年份歸檔的資料夾,例如 2017 年的精彩照片我會另存到 dropbox/spot/2017資料夾中,這樣隨時可以找出來欣賞。

另外每年累積的一些螢幕截圖,也放在當年度的screenshots資料夾裡。

清理 RSS Feed

~~ 透過 Feedly 訂閱 RSS Feed 太容易,但是不小心每天收到的新聞量就遠高於自己能吸收的量,這時可以到 https://feedly.com/i/organize/my 把那些失效的連結清掉,並快速檢視一下現在仍在訂閱的網站,是否還對這些主題感興趣。 ~~

手動紀錄

為了平衡日常太依靠電子產品的趨向,前年開始就嘗試使用實體筆記本作一些紀錄,2018 一月中開始嘗試養成更頻繁地使用實體筆記本的習慣。在幾經調整後,目前我使用 B5 方格筆記本做基礎,搭配不同的魔擦筆來作筆記。實體筆記本的好處是除了一般的紀錄,還可以隨意畫心智圖,黏照片,貼紙,蓋印章等。參考各種筆記術書籍,我在每本筆記本前幾頁會空出索引區,將筆記本內容索引起來,以便之後查找。

我會在 Joplin 中增加一個2021年計畫的文件,保存當年度的周 / 月 / 季度紀錄和定期回顧。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