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被下架 - 台北捷運地圖

· 7 min read

2013/1/10 早上收到 Play Store 來信,台北捷運地圖App 被下架了,原因是 Alleged copyright infringement(也就是侵權)。對這結果就法律而言我沒甚麼好抗議的,畢竟這個 App 確實利用了捷運公司所提供的地圖。

但即使這個 App 是在政府意識到 App 對民眾的價值前,為方便民眾查詢,提供純公益性質 (有清楚標示版權與來源,無廣告,純便民) 的 App,也會因依法行事被台北捷運局舉報。不分善意惡意直接一棒下去,實在是會讓想在政府動起來前先做些什麼的人心灰意冷。

我一直為自己利用業餘時間,能用自己的技術做公益 (Open Source、App),並從中得到樂趣與技術的精進感到自豪。

這些年,這 App 累積了 26 萬人次下載,12 萬實裝次數,也至少有為社會做了點貢獻。

PS: 做台北捷運地圖時,我也順手做了一個高捷版的,現在因為北捷運局的好心督促,我決定幡然悔悟,用更高的道德和法律標準做事情,先自我審查下架了。

Update 2013/1/12: 今天有點時間,我想還是再多聲明一下

1. 使用到版權物就是侵權 2. 公益不是侵權的正當理由 3. 這個 App 已經達到它的階段使命,在沒有好工具的時候得自己做一個,而現在 Market 上已經有不少可用的地圖 App,不差這個了。我不會多花時間重做地圖再上架,或作其他處理。

就我粗淺的想法來看,如果有人拿我出版的紙書轉成 PDF 讓人四處免費下載,想必我不會舒服。但是我卻很歡迎大家把電子書版網址分享出去(電子書版網址上有加創用 CC,聲明不歡迎商業使用或轉載,只歡迎連結分享。),因為可以幫到一些人入門 Android。而等他們有能力時,可能還會去買一本書,或把這個有用的資源分享給別人。

當初會做這個捷運 App,一方面是方便自己,方便別人;另一方面對捷運公司而言,如果有人免費印刷捷運地圖送給旅人,讓大眾可以隨時查找附近捷運站與目的地站點,提昇搭乘率,可以讓公司賺更多錢又省下推廣成本。

如果人家對此不稀罕,那也不用貼人家的冷屁股。

Update 2013/1/11: 因為網站也下架了,來為這 App 做一下回顧好了

下載

 26 萬人次下載,12 萬實裝次數

評價

五星評價 383 四星評價 471 三星評價 76 三星評價 20 一星評價 32

評論

看評論非常有趣,一些人覺得沒價值的東西,在另一堆人眼中卻十分實用。

五星評論

2012 11/23 非常實用 沒有廣告,沒有其他複雜的功能,打開快速不會造成手機的負擔,其實 app 像這樣簡單就很好用 10/26 以後出門忘記捷運坐到哪一站,有了這程式都不怕! 10/23 超簡潔 很簡單明瞭,很小巧不到 1Mb,完全不必特殊受權。好! 10/2 為了新的捷運路線下載 只要能正常使用就好了。沒有任何權限真是好! 1/12 把其他複雜的下拉選站名,路線規劃的 app 刪掉了,其實我只要這樣一張捷運圖就好.  1/6 非常實用 簡單的東西有時候是最好用的東西 2011 10/14 好用 對不是住台北的民眾是非常方便明瞭的  8/16 很方便 一張地圖正是我的需求~ 單點放大也很好用 1/31 正好符合我需求,一張圖就好,簡簡單單 2010 10/10 好方便啊!簡單又直覺的設計!

一星評論 2013 1/8 只是一張圖 好歹也整合一下出口及票價吧,只是張圖的話自己下載不就好了,說好用的人要求會不會太低了? 2012 12/15 就一張圖? 4/23 根本不用做成程式 只要放張圖就好了。 2011 2/10 無聊的東西,只是張照片 1/29 一張捷運路線圖罷了 2010 10/31 縮放功能很不方便,只有一張地圖要幹嘛

被檢舉資訊(隱去人名)

AutoDetectedBrowser: Google Chrome
AutoDetectedOS: Windows XP
IIILanguage: zh-Hant
IssueType: lr_dmca
Language: zh-Hant
agree1: checked
agree: checked
android_app_developer_1: gasolin
android_app_name_1: 台北捷運地圖 Taipei Metro Map
android_app_url_1:[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om.gasolin.droid.metrotaipei&feature=search_result#?t=W251bGwsMSwxLDEsImNvbS5nYXNvbGluLmFuZHJvaWQubWV0cm8udGFpcGVpIl0](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om.gasolin.android.metro.taipei&feature=search_result#?t=W251bGwsMSwxLDEsImNvbS5nYXNvbGluLmFuZHJvaWQubWV0cm8udGFpcGVpIl0)
companyname: 台北大眾捷運股份有限公司
country_residence: TW
description_of_copyrighted_work: 「台北捷運地圖 Taipei Metro Map」未經本公司授權許可,逕自使用本公司之路線圖。
location_of_copyrighted_work: 「台北捷運地圖 Taipei Metro Map」這支APP內容直接使用本公司之路線圖。
represented_copyright_holder: 楊xx
signature: 許xx 
signature_date_day: 14
signature_date_month: 12
signature_date_year: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