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白象禮物交換

· 2 min read

白象禮物的交換派對,所謂的白象禮物,指的是家中不論新舊,只要是完好可用的東西,用禮物袋裝一裝或包裝精美後就可以帶去派對與人交換。當然一人限量一份禮物。

交換規則: 每個人抽一張號碼牌,依序選擇一份禮物。每樣禮物必須當場拆開,每樣禮物只能被轉手換人兩次。也就是說,輪到我時,我可以任選我前面的人已拆封的禮物 (假設這個禮物是第一次轉手換人); 但我後面的人也可以選擇我的禮物,而成為這份禮的最後擁有者,因為這次的轉手換人是限制的第二次。倘使你的禮物被選走了,你可以馬上再選一份未開封的禮物,或其他人已拆封的禮物. 聖誕節到了同事們要交換禮物。剛開始是想抽籤有點麻煩,於是用 Python 寫了個簡單的 Script 來滿足抽籤的需求:

import random order = ["alice", "betty", "cindy", "deby"] random.shuffle(order) order ['deby', 'cindy', 'alice', 'betty'] random.shuffle(order) order ['alice', 'cindy', 'deby', 'betty']這麼一來每次執行 random.shuffle (order) 都可以亂數得到一個順序囉。

不過一旦當活動牽扯到人的話,還是靠真的抽籤比較有趣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