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App Inventor 開放

· 2 min read

當某人發明一套神奇的新程式產生工具,聲稱可以大幅提昇效率。這時有人就會出來說:「應該要先學會如何手動進行,然後才用這個神奇的工具來節省時間。」

程式產生工具假裝將某些東西抽象化,這和其他所有抽象機制一樣都有漏洞,而唯一能適當處理漏洞的方法,就是弄懂該抽像原理以及所隱藏的東西。所以抽象機制雖然替我們節省了工作的時間,不過,學習的時間是無法省的。 -- 約耳趣談軟體 Google 提出的 Android 拖拉放程式設計工具 App Inventor 已經開放使用了。目前版本還有諸多限制,例如做出來的 Apk 無法上傳到 Android Market、無法直接用模擬器而非實機測試等,但已可以作為簡單的程式教學工具。

Android 2.3 版發佈之後,開發工具裡的使用者介面設計工具已經有所進展(但還是很陽春),參照 App Inventor 的開發經驗,明年再來看官方開發工具的時後,也許可以再提昇一些水準。